close

在台灣我是一個慢吞吞的人,在NB卻成了急性子。

漢娜姊姊在High St.的飾品店買了只戒指給好友當禮物。那家店很小,我平時沒怎麼注意,也是第一次陪漢娜姊姊逛,心裡才懷疑「這是新開的嗎?」就聽到老闆娘熱情叫喚著漢娜的名字。一聽她們聊天我又更驚訝了,老闆娘知道漢娜爸媽住在Dunfermline養了隻狗,漢娜問候了闆娘在Orkeny的家人,連隔壁咖啡店老闆上禮拜去Orkeny渡假都能聊,好像整條街的人都是認識很久的好朋友一樣,其實漢娜只是常常經過該店,觀賞櫥窗罷了(有台階)。

我在我家對面的文具店買了十幾年的原子筆,卻不知道老闆娘是哪裡人
我在我家後門的早餐店吃了無數的鮪魚蛋餅、鍋燒意麵,卻弄不清在櫃台收錢的是不是老闆的老婆?
有人知道發財的老闆為什麼來台灣該店嗎?
因為學生們總是急急忙忙趕著去補習,所以老闆娘得用最快的速度幫你結帳,她被快速的生活制約,即使沒人趕時間動作也很快。
因為學生們總是急急忙忙趕赴早自修的小考,而等蛋煎熟的空檔只夠了解該同學需不需要醬油包。
發財老闆更是時時埋頭宰鴨切肉,因為排著隊買便當的人都不微笑。

老闆娘大約花了半小時包禮物(大雅老闆娘只需30秒):慢吞吞的讓漢娜挑包裝紙「上次John幫孫女買禮物,用的是草莓的,我覺得不錯?」「大家都認識John?」我心中OS,慢慢吞吞裁好紙張大小,沒有專業膠帶台,所以慢慢吞吞的用剪刀剪膠帶,慢慢吞吞的摺邊邊、貼膠帶,終於,包好了。翻過來「糟糕!禮物正面沒有草莓,不行不行」老闆娘自言自語。在我的傻眼下, 拆 開 重 新 包 !漢娜姊姊從頭到尾一副不急的表情,一邊和老闆娘聊天。我在一旁卻忍不住來回踱步、心跳加速。我竟然為了老闆包禮物包太久而焦慮!不愧是從快快國來的。
回想起日本妖,堅持跑在前面提前按紅綠燈;搶先一步開啟後門,以讓漢娜姊姊的輪椅暢行無阻;洗衣機一停,立刻從沙發上彈起來晾衣服,我應該多一分體諒的,畢竟,她是從急速國來的。趕時間的焦慮躲在亞洲人的潛意識中。

這邊人的生活真得很慢,卻也樂在「慢」中。儘管午餐時間三明治店大排長龍,老闆還是硬要跟你聊天氣,每個人都可以在櫃台前面把零錢收好、把皮夾放回包包裡,再拿起三明治,離開前還會再跟老闆道別一次。而下一個排隊的人卻不會不耐的背後探頭探腦。沒有人趕時間,沒有人介意你跟老闆多聊兩句,因為他們也在跟隊伍中的新朋友閒話家常。這就是North Berwick的生活。

我學著放慢腳步,告訴自己「不急」。發現「慢活」讓人有更多機會注意別人的需求。我覺得都市人不是「冷漠」,而是「沒注意到」,如果生活像快轉的錄影帶,你又怎麼能注意到街角推著助行器的老太太需要有人幫她開門?
從今天開始,試著把×8的快轉人生調整到×4。
若你現居快快國,放慢同時,請注意安全!


Ps.之前在安親班打工,總是趕著改作業。家長來了,也只是禮貌性的打一下招呼。其實,作業哪有那麼急,我應該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跟人家聊聊才對。很多小朋友的媽媽是嫁到台灣的外國人,跟他們聊天應該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事,

ps.但快快國也有快快國的好 我可不想沒熱水洗澡時 叫瓦斯要等三天才送到!!

ps.照片攝於NB港口 與本文無關 感覺貼圖片的文章大家比較愛看 所以貼一張來唬爛
但個人認為這篇些得還不錯 不事來唬爛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gg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