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030060  

23歲的我第一次跟愛丁堡城堡合照

我們都面對一張大國的嘴臉:「你要想清楚喔!這個決定沒得回頭,你的經濟會衰退,我對你很好耶,都讓你自治,你不聽話以後不會保護你囉,那個甚麼盟甚麼組織聯合什麼都不給你加入喔!」

只是我們面對的那張大臉世界數一數二醜。

 

我們說話都不「標準」。在蘇格蘭我第一次知道要為自己的口音感到驕傲。

Accent is where you come from ,who you are.

 

我們都有機會是「多數」,在面對鄰近大國的同時,我們接待很多外籍工作者,在英國我跟波蘭、捷克、匈牙利人一起上政府提供的免費英文課。我們在愛丁堡的王子車站聚會,從來不會上新聞。

 

歷史課堂我們學到英國曾是日不落國,我們知道這樣的強盛來自工業革命,我們也知道工業革命始自蒸汽機的發明,但我們卻不一定知道發明蒸汽機的瓦特是蘇格蘭人。

 

我們都知道007是全英國最有名的情報員,年紀夠的話(或是像我沒事愛上維基百科)就會知道第一代的007是史恩康納萊,但我們可能不知道他也是蘇格蘭人。

 

我們都知道卡內基是美國的有錢人,蓋了很多Carnegie Hall但是我們可能不知道他生於蘇格蘭我曾經住過的小鎮Dunfermline

 

我們一定知道哈利波特,但我們不一定知道這本小說誕生於愛丁堡城堡腳下的一間咖啡廳。

 

我們一定知道英國的足球金童貝克漢,但我們可能不知道他效力於英國蘭國家隊,他們的隊旗只有紅色十字而沒有藍色叉叉,就蘇格蘭人的說法:「我們不玩這種娘砲的東西」蘇格蘭風行野蠻的Rugby,說到運動,高爾夫球的起源地是沒錯蘇格蘭。

 

下次有空再把相關的超連結補上

ps.最近為了蘇格蘭狂看CNN,只要看見新聞背景是愛丁堡或Glasgow等熟悉的地方就超嗨XD

 

補充一個小故事 "多數"與"少數"是可能翻轉的

我曾經帶過一班升小一先修班,有一次聽幾個小朋友在聊天

甲:我媽媽是越南人

乙:我媽媽是柬埔寨人

丙:我媽媽是高雄人

甲:(一副不相信的嘴臉)我是說"以前"喔,不是"現在"

丙:(一副非常狐疑的表情)..................

我:有些人的媽媽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台灣人喔

註:該班的學童偏弱勢,所以外配比率非常高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gg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